国宝画卷.如梦画境 ——我院师生共赴施光南大剧院观摩舞蹈诗剧《只此青绿》
作者: 编辑:音乐舞蹈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3 点击数:

古韵悠扬,晕染清雅色彩;袖笼飞舞,绘就千里江山。舞蹈节目《只此青绿》惊艳了2022虎年央视春晚舞台,斩获满屏彩。仅是荧屏选段,就如此引人入胜,那现场版的完整演绎又有怎样的美轮美奂和锦绣恢弘?音乐舞蹈学院告诉你们!

2021年1月14日,音乐舞蹈学院院长王婕带领舞蹈团师生20余人前往重庆施光南大剧院观赏、领略了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画卷风采。

《只此青绿》用舞蹈语汇创造性转化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以“青绿”为中华之美将静态的画作拟人成为一群动态的“青绿舞者”,采取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借鉴非遗技艺在舞台上将一道道繁琐且细致的工序艺术化地呈现给观众。循着“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的篇章纲目,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带领观众进入王希孟的绘画世界,徜徉在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全身心地感受千里江山、天人合一的意境。

“青绿”是舞的精粹,也是《千里江山图》的灵魂,为观摩演出的师生们带来叹为观止的震撼。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诚如网络评鉴,《只此青绿》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深耕和弘扬,更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本次观摩活动是音乐舞蹈学院艺术实践教学的一个缩影。学院继续落实学校六大计划—新时代教师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持之以恒的学习理念;重视艺术实践教学,依托艺术团的建设,不断拓展师生艺术视野,开创艺术实践教学新局面。据统计,2021年学院开展大型艺术实践观摩与交流活动近十次,选送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专业学习培训。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音乐舞蹈学院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守正创新担使命,始终以培养新时代应用型的青年文艺工作者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筑根本,引领崇德尚艺真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关;坚持培根铸魂树新风,不断熔铸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坚持求真务实促发展,突出特色亮点,凝心聚力、踔厉奋进,携手师生一起向未来。


备案号 | 渝ICP备07002828号-2
地址: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第五教学楼
邮编:401520
音乐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