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专业
作者: 编辑:音乐舞蹈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8 点击数:

音乐教育专业简介

 

音乐教育本科专业是我校于2023年获批教育部增设的新专业,也是目前重庆市唯一获得批准专业,专业代码为130212T,所属一级学科为音乐与舞蹈学,授予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1. 培养规格与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综合音乐特长、人文素养、教育教学等综合能力,面向学前教育阶段、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阶段的音乐教师;面向政府、企事业团体、社会培训机构等音乐教育的从业人员;面向文化艺术类企业的音乐管理人员;面向文化艺术产业相关领域自主创业人员及新型产业自由职业者等复合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够独立完成音乐教学、表演、协调、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培养模式与特色

      根据现代社会对音乐教育人才的需求,音乐教育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侧重培养学生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重点培养学生音乐教育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养。

    教学模式为“专业大课+小组课+实践课”,即专业理论课集中培养,专业技能课一对二(1名教师2名学生)培养,以及贯穿整个学程的音乐教学实习、音乐会、比赛实践、社会音乐实践等活动,充分提高学生的音乐教学与舞台实践能力,激发艺术创新精神。

    三、培养质量与就业

    音乐教育本科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设置的特设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音乐教育人才。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社会美育、西部教育振兴、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社会教育规范发展等作为西南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部署,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专业人才需求迫切、不可或缺,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就业领域主要包括:

    (一)面向中、小、幼教育阶段的音乐教师;

    (二)面向职业教育阶段的音乐教师;

    (三)面向政府、企事业团体等相关音乐工作者;

    (四)面向社会培训机构等音乐教育从业人员;

    (五)面向文化艺术类企业的音乐管理人员;

    (六)面向文化艺术产业相关领域自主创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如直播、驻唱、自媒体、音乐制作人等;

    (七)升学、出国深造。

四、主要课程

(一)基本乐理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课程

(二)视唱练耳

课程性质:学科基础课程

(三)音乐心理学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四)音乐教育学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五)声乐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六)钢琴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七)器乐(管乐、民乐)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八)钢琴即兴伴奏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九)舞蹈基础与编导常识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课程

(十)乐队合奏与编排

课程性质:专业拓展课程

(十一)青少年歌唱表演教学

课程性质:专业拓展课程

(十二)化妆造型设计

课程性质:专业拓展课程

 

备案号 | 渝ICP备07002828号-2
地址: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第五教学楼
邮编:401520
音乐舞蹈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